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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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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술저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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중국어문학연구회 중국어문학논집 중국어문학논집 제16호
발행연도
2001.2
수록면
139 - 154 (16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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從詩人與畵家的人數統計得知, 淸康熙皇帝勅編的『全唐詩』作者有2300餘人, 淸代여顎的『宋詩紀事』收集宋代詩人傳記或秩事, 所記詩人共達3812家, 比唐代多了一千五百餘人. 元末夏文彦『圖繪寶鑑』及其補遺ㆍ續補, 共收著多畵家, 唐代有190人, 五代有110人, 宋代有853人 元代190人, 雖然所錄有遺漏, 但宋代畵家人數已經超過唐代五代總和的兩倍. 衆多的畵家, 自然爲詩人提供了大量寫作的題材, 因此흔多可觀的宋代詩篇裏, 到處可見題畵詩的創作.
宋代題畵詩之興盛要人可以如下在幾個方面說明:(1)愛畵風潮之盛行, (2)山水花鳥畵之興起, (3)繪畵認識之變化, (4)文人與畵家交往, 文人參與繪畵創作. 這樣, 愛畵的心理促進了蓄藏古今作品的風氣, 於是邀請同好共賞便成爲文人雅士的高尙情趣, 觀畵之餘, 往往互相以詩文交換心得, 因此題畵詩自然地誕生了. 宋代題畵文學盛於前朝的原因之日也就是說宋人以集體創作方式累積了豊富的數量, 又說宋代題畵文學是文人‘共同生産’的結果.

목차

1. 들어가며

2. 제화시의 정의와 연원

3. 송대 제화시 흥성의 몇가지 요인

4. 나오며

參考文獻

中文摘要

참고문헌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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