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한국외국어대학교 외국문학연구소 외국문학연구 외국문학연구 제7호
발행연도
2000.12
수록면
95 - 113 (19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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詩話之體,顧名思義,宜當爲一種有關詩之理論著作也.溯其淵源所自,可類推至鍾嶸詩品,甚至孔孟論詩之片言隻語.然正言以說之,只能以歐陽修之六一詩話爲最早木.其後經元明詩話而來至?詩話,其寫作之質量面上,又可觀可言也.
?代詩學纂聞一卷乃汪師韓撰也.師韓字抒懷,號韓聞,又號上湖,浙江錢塘人.雍正癸丑(1733)進士,宮編修,湖南學政.汪師韓論詩較切實,與一般詩話摘句述事者不同.此詩話共三十九條,皆爲論詩語與評詩之源流語.汪師韓先總結古人說詩主張,歸依三要點:「其始作也有感焉,詩以言志,而理情性也;………其方作也有義焉,周官大師?六詩:曰風,曰賦,曰此,曰興,曰雅,曰頌……其旣成章也有我焉,一人有一人之詩,一時有一時之詩,若誦其詩,可以知其人,論其世也.」汪氏各論唐代四家詩,如杜甫「戱爲絶句」ㆍ?劉長卿「別嚴士元」ㆍ韓愈「辛卯年雪」等詠物詩,而劉禹錫「金陵懷古」等詩,其論評點皆據於沈德潛格調說而摘出其長處,其論據極有客觀性也.例如評杜甫詩第三章云:「縱使盧王操翰墨,劣於漢魏近風騷.五字相連,言盧王亦近風騷,但劣於漢魏之近風騷也.又一解;盧王操翰墨劣於漢魏.九字相連,言盧王比之漢魏則劣,然其於風騷之旨則近矣.」則是也.而又例如評劉禹錫詩,云:「至於蘆萩蕭蕭,履淸時而依故壘,含蘊正靡窮矣.所謂驪珠之得,或在於期者歟.」
汪氏特標擧情字,爲陸機之詩緣情而綺靡一說辯誣,而過分强曲而中,肆而陰,則也可産生詩歌晦澁朦朧ㆍ難見性情之弊端矣.然而汪師韓之偏狹觀點根據於經書詩敎之論旨可言避免其弱點也.

목차

Ⅰ. 序
Ⅱ. 汪師韓과 그의 詩論 背景
Ⅲ. 唐代 四家詩에 대한 品評
Ⅳ. 結語
參考資料目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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