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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조미원 (연세대)
저널정보
중국근현대사학회 중국근현대사연구 中國近現代史硏究 第 50輯
발행연도
2011.6
수록면
163 - 180 (18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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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韓國實學在韓國近現代韓國學曆史上所占據的特殊地位及意義相比,中國對實學還沒有形成普遍的認識,事實上實學硏究曆史也?短。在中國實學作爲一個“新生的談論” 還沒有普及,這一事實充分體現在關於明淸時期尤其是明末淸初的學術思潮及思想方面存在一些其他談論領域。需要明確的一點是,?今爲止實學談論也是諸多談論領域之一。
在中國實學作爲一個學術形態或學術思潮,關注爲全面硏究的對象是從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開始推進改革開放的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的。這一時期中國思想界的主要任務與摸索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息息相關,隨著思考如何實現傳統文化遺?的現代化問題,對實學也開始進行了全面的硏究。關於出現實學硏究的背景有以下幾個因素。第一,與隨著對文革的反思而被提起的“實事求是”精神的恢複有關。第二,與再照明傳統儒學之際爲了重新建立明淸時期學術地位而付出的努力相關。第三,在韓國、日本的實學硏究影響下中國實學硏究開始出現了生機。
到目前爲止,中國實學界對中國實學這一?念還沒有一個統一的認識。有先秦以來注重現實、經世致用的所有學問統稱爲實學一說;有發端於北宋中葉興於明末淸初直至?末的洋務運動,反對佛學和老莊學所追求的“空, 無”之“空疎”和“玄理”?“虛學”的求實思潮稱爲實學一說;還有在明末?初這一特殊的社會曆史條件下形成,一直延續到?中葉的學術思潮稱爲實學一說。對於上述的各種實學?念,縮小其意見分?從而建立合意的實學?念,這可以說是中國實學界的任務。
進入21世紀,中國在“新實學”的名義之下正積極展開對實學的現代意義和價?的摸索工作。這種“新實學” (“21世紀實學”)談論在韓國也已提出來討論,爲了摸索東亞新實學的共同方向相互之間需要持續的交流與對話。

목차

I. ‘실학’과 ‘21세기 실학으로서의 사회인문학’의 상관성
II. 1980년대 이래 중국의 현대화 모색과 실학 연구- 유학에 대한 재조명과 ‘실학’의 구성
III. 중국 실학 담론의 쟁점 - 통시성과 역사성
IV. 맺음말을 대신하여- 21세기와 중국의 ‘新實學’의 지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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