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김수한 (서울시립대학교)
저널정보
영남대학교 중국연구센터 중국과 중국학 중국과 중국학 제10호
발행연도
2009.8
수록면
71 - 102 (34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本論文的硏究旨在針對仁川中華街的開發政策的具體內容進行分析和評價,從而制定出符合城市形象和文化發展的中華街振興戰略。
仁川是一座位於首爾以西的港口城市,韓國第二大港口。1883年仁川港開埠,1884年這條中華街所在地區被指定爲淸政府的治外法權地, 設立淸朝領事館,在北城洞、善?洞一帶華僑數量不斷增加,以後逐漸形成華人聚居地,形成了中華街。
從1948年起,受各種因素的限制,華僑社會的影響力逐步衰退,在1972至1992年的期間,韓國的華僑社區急劇地萎縮,約有1萬人移民前往美國、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最蕭條時中華街的華僑只有三四百人。
直到上世紀90年代後,中華街才隨著韓中兩國建交及被指定爲發展特區而出現了新的生機。2002年起,仁川市中區政府通過對中華街進行中國式的景觀設計和裝修,把仁川市中區中華街改建爲一條全新的中國風貌的商業街。特別, 仁川中區政府建設的一座高10餘米的中華街牌樓,150米長的《三國志》壁?等成爲中華街的標志性建築,?們爲構成獨特中華街空間的象征。
這一事業通過景觀構成從而以期達成觀光産業活性化的效果,在某種程度上滿足了不能直接去中國感受中國文化的韓國人的需求,使遊客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文化。
但是要想將這一戰略維持下去的話,就要通過吸引民間資本進駐等方式來籌集財政資金。?一方面,爲了達到眞實式的景觀構成效果,我們需要對此多加以硏究。
2007年起中區政府采取地區文化爲中心的城市營銷戰略,開始通過“炸醬面祝典”,“漢語村”等屬於軟性因素的的文化戰略,促進中華街的發展。這一戰略僅花費相對較小的實踐與金錢成本就能得到非常令人滿意的效果,而且要充分利用中華街內已經具備的文化基礎設施和人力資源。
但是由政府主導的“文化追求型”城市營銷戰略也有其局限性。因爲爲了保證慶典活動和體驗觀光活動的成功進行,當地居民的配合和積極的自發性的參與是非常必要的。
由此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要想成功進行地區文化追求型城市營銷戰略政府與市民間的?伴型合作關系是其必要條件。作爲事業的中最重要的?伴者之一的華僑的參與是必要的。爲了穩定地展開地區文化爲中心的城市營銷戰略,官民(華人)合?關系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因此,還需要社區一體化的城市營銷戰略路線。要想將中華街建設成華僑民族共同體以及使其成爲韓中文化交流的紐帶就必必需考慮以上這些要素。

목차

Ⅰ. 서론
Ⅱ. 지역 명소화(名所化)전략 : 장소마케팅(Place Marketing)의 개념 및 유형
Ⅲ. 차이나타운 장소성의 근원 : 세계 차이나타운의 사례 및 인천시의 장소자산
Ⅳ. 인천 차이나타운 명소화 추진내용 분석
Ⅴ. 결론
참고문헌
〈중문개요〉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14-912-00112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