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대회자료
저자정보
손민정 (한국교육과정평가원)
저널정보
한국중어중문학회 한국중어중문학회 학술대회 자료집 한국중어중문학회 2015년도 추계학술대회 [2개 학회 공동개최]
발행연도
2015.11
수록면
221 - 226 (6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이 논문의 연구 히스토리 (2)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为了培养创意人才,教育部于2015年9月23日颁布了“教育课程(2015年 修订版)”。此次教育课程强调“核心力量”。为了把课堂授课的中心从教师转换为学生,教育课程还提出了各种有关授课和学习的评估方法。
教育课程规定,第二外语的教育核心如下:能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培养学生基于对中国文化和我国文化理解上的世界公民意识、具有进行信息检索以及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修订版的教育课程明示了核心要素和技能,这些核心要素和技能共同构成了标准。其中第二外语的核心要素是指,之前的教育课程所包含的语料(发音与文字、词汇、语法、日常用语)以及与文化相关的内容;技能指的是,语言的四大功能(听、说、读、写)以及文化体验活动。
“汉语”方面共开设了如下九个课程:初中的“生活汉语”,高中一般课程的“汉语Ⅰ”和“汉语Ⅱ”,以及高中专业课程的“专业基础汉语”、“汉语会话Ⅰ”、“汉语会话Ⅱ”、“汉语阅读和写作Ⅰ”、“汉语阅读和写作Ⅱ”、“中国文化”。
“生活汉语”遵循“适量”的原则,把词汇量减少到250个词汇,同时为了激发初中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增添了很多与文化相关的内容。
与2009年修改总论后的汉语教育课程相同,修订后的“汉语Ⅰ”词汇量约400个单词,“汉语Ⅱ”的词汇量约 800个单词。“汉语Ⅱ”之后还附有“日常用语”和“基础词汇表”,明示了学习的范围和难易度。随着时代的变迁,“教育课程”修改最多的就是“日常用语”和“基础词汇表”,此次修订版的“教育课程”为了适应时代的变迁,不仅对日常用语和词汇的数目进行了删减,还对日常用语和词汇进行了修改。
上面所说的“专业课程”,在2009年修订的教育课程中规定为“深化课程”,在此次修订版中成为“专业课程”。在六个专业课程中,“专业基础汉语”是为了学生能够在外语高中学习基础汉语而开设的课程,这类似于 2007年修订的教育课程中的“基础汉语”课程,但是这一课程在 2009年修订的教育课程中被取消,在此次修订的教育课程中再度出现。

목차

1. 2015 개정 교육과정 고시
2. 총론 주요 개정 내용
3. 중국어과 과목의 편제
4. 중국어과 교육과정의 특징
[참고문헌]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16-820-0021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