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한국한자한문교육학회 漢字漢文敎育 漢字漢文敎育 제1권 제28호
발행연도
2012.1
수록면
171 - 195 (25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根據志願機構的統計數字,生活於香港的非華語家庭,大部份的經濟環境並不富裕。香港政府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小一至中六),並不包括幼兒教育,因此幼兒教育的學費十分昂貴。香港的非華語家庭較難負擔年幼子女的幼稚園學費,故此過去較少非華語家庭送他們的年幼子女就讀幼稚園。2007年起,香港教育局推行「幼稚園學劵制」,政府為幼兒提供學費津貼,於是愈來愈多非華語家長送他們的年幼子女到幼稚園學習中文。由於這些幼兒的母語並非中文,中文是他們的第二語言,因此他們的學習需要、過程和困難都與本地學生不同;教師教導這些學生時遇到很多困難。本硏究參考「綜合高效識字」課程、第二語言學習理論,以及香港幼兒口語發展的硏究,並按照非華語幼兒的學習需要和困難,為他們設計校本中文識字課程、教材和教學法;是香港第一個大規模及有系統的非華語幼兒識字硏究。參與本硏究的幼稚園共有三間,參與硏究的人數包括約120名非華語幼兒以及他們的家長、3位幼稚園校長及6位中文教師。本硏究的課程設計,以幼兒常用的口語詞彙類別及頻率作為指標,安排教學主題的次序,並教導他們認識簡單的漢字部件和結構。此外,教師透過運用不同的識字教學法,包括遊戲識字、情境輔助識字法、部件識字、集中識字法、字根識字法、韻語識字、生活經驗識字等,幫助幼兒有系統地學習漢字,提高他們對學習漢字的興趣,加強他們對漢字字形結構的感敏度,從而促進識字學與教的成效。本論文報告是本硏究的設計理念,並詳細說明教材、練習和教學法的內容,初步提出促進非華語幼兒識字的有效課程和方法。

목차

등록된 정보가 없습니다.

참고문헌 (35)

참고문헌 신청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