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어문학회 중국문학 중국문학 제67권
발행연도
2011.1
수록면
27 - 50 (24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通过庾信诗的形式和音律的分析, 在篇幅、 用韵、 诗句的平仄和对仗等各方面, 发见了他诗的律化水平和程度已经很高。 首先, 在诗的篇幅方面, 跟近体律詩絶句一樣的八句和四句形式占有庾信全诗的一大半。 在押韻方面, 有的诗用了仄声韵, 有的诗换韵或是通韵, 可是这样不合近体诗押韻原则的诗不超过全诗的百分之五, 而其外的诗都用了一韵到底的平声韵。 就诗句的平仄问题来说, 除了古体乐府「燕歌行」以外, 在大部分的庾信詩里律句的构成比高得很。 只是在一部分的言志詠懷類的作品里, 例如「擬詠懷」, 为了获得古风的韵味而有意用了拗句。黏对是詩句之間平仄关系的問題。 庾信往往不大遵守黏對的原則, 特地对于黏法, 即两联间之平仄关系, 好象几乎不在意。 他最注重的是一句内之平仄关系, 其次注重的是一联内之平仄關係。 在對仗方面, 其使用频率和位置都符合近體詩的格律, 有时过多的對仗叫詩不自然。 庾信有時用双重意味的排比倍加了對仗的緊密性, 有时用賦體對追求了不但意味上的對仗而且声音上的對仗, 有时把雙擬對 ― 原来是游戏的表现手法, 用于言志詠懷類的作品里, 得到了独特效果。庾信的南朝宫廷风的诗, 例如「詠畵屛風詩」, 通过周密的律化過程, 成功了构筑完整的形式美。 可是把限定于贵族生活而范畴狭小的题材, 关在律化的框框, 所以觉得缺乏生动而落入单调之感。 「擬詠懷」不逆律化的潮流而随诗题的本意, 有时用仄聲韻, 有時換韻, 有時介入拗句于律句之間而破坏了近體的格律。 这种企图, 对于过度的律化导致的詩节奏上的典型化, 有阻止效果。 在庾信的多数言志詠懷類作品之中, 「擬詠懷」赢得很高评价的原因, 即在于此。

목차

등록된 정보가 없습니다.

참고문헌 (20)

참고문헌 신청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