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김미순 (한국외국어대학교)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언어학회 중국언어연구 중국언어연구 제53호
발행연도
2014.8
수록면
405 - 427 (23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统计分析,探讨韩国初级汉语学习者的阅读策略运用情况,并考察认知阅读策略和元认知阅读策略之间的相关性,最后指出初级学习者阅读策略运用上的弊端。汉语学习者经常从书面材料中读取大量的信息。但他们为了从中文读物中顺利获取信息,需要培养阅读理解能力,尤其是阅读策略。但目前初级阅读教学的重点在于语言知识的传授,而忽略了阅读策略的教学。若教师了解学习者运用阅读策略上的缺点,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使得学生更有效地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本文的研究方法是以问卷为主的定量式调查方式。本文根据Phakiti(2008)的阅读策略问卷(Trait reading strategy questionnnaire),设计了共三十项的汉语阅读策略问卷,并针对90名韩国大学初级汉语学习者进行问卷调查。然后,运用SPSS18.0统计软件,得出统计数据,并针对其统计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和深层分析——即相关分析(Pearson Correlation),探讨韩国初级汉语学习者的阅读策略运用情况。外语阅读策略可分为‘认知阅读策略(cognitive reading strategies)’和‘元认知阅读策略(metacognitive reading strategies )’。‘认知阅读策略’包括‘理解(comprehention)’、‘记忆(memory)’、‘检索(retrieval)’;‘元认知阅读策略’还包括‘计划(planning)’、‘监控(monitoring)‘、’评估(evalutionn)‘(Bachman&Parmal,1996;Purpura,1999;Phakiti,2008)。本文的统计结果显示‘认知阅读策略’的使用频率高于‘元认知阅读策略’。这表示初级汉语学习者比起‘间接策略’,较常用‘直接策略’。并且,从上述的六个策略之间的相关系数来看,学习者越常用‘理解策略’和‘记忆策略’,越常用‘评估策略’。但汉语学习者在运用阅读策略上,其使用频率不均衡,如:认知策略中,少用‘记忆策略’。并且其运用方法不连贯:如,从阅读之前、之中、之后的三个阶段来看,在阅读之前少用阅读策略——即‘计划策略’。汉语学习者在进行阅读之际,不可忽略认知及元认知阅读策略的任何一个策略。因此教师需要引导学习者多用阅读策略,尤其是学习者少用的阅读策略。希望本论文能够提供国别化汉语初级阅读教学的理论根据,也引导学习者诊断自己的阅读策略,并进行有针对性地自主学习。

목차

등록된 정보가 없습니다.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