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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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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술저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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저널정보
중국문화연구학회 중국문화연구 中國文化硏究 第4輯
발행연도
2004.6
수록면
7 - 32 (26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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丁玲與朴花城在中韓兩國女性文學史上有?足輕重的地位. 本論文通過比較丁玲與朴花城之生平和創作道路考察在中韓現代歷史及民族國家話語語境中女性主體(尤其是女性知識分子)的歷史體驗. 不管中國還是韓國, 女性浮出歷史地表以來, 女性作爲‘典男性同等’的現代性主體要進入到歷史現場的中心. 本文探討女作家如何走向主流話語中心, 從而論證瞭女性性別主體是歷史語境中的邊緣和他者. 丁玲與朴花城在創作初期顯然有作爲女作家身分的有意識的自我選擇. 而後期創作路徑的改變在于民族國家話語對女作家的性別身分的介入. 丁玲初期的反封建的女性意識, 后來加入到以男性爲中心的歷史主流話語中. 朴花城先前有植民地作家的社會, 階級意識, 后來融入到民族國家話語所承認的女性範圍中.

목차

1. 머리말
2. 작가의식의 출발점 비교
3. 창작 변화의 배경 및 과정 비교
4. 맺음말
〈참고 문헌〉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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