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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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저자정보
陳寅恪 金智英 (서울대학교)
저널정보
중국어문논역학회 중국어문논역총간 中國語文論譯叢刊 第28輯
발행연도
2011.1
수록면
473 - 494 (22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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古今??愈者衆矣,?之者固多,而?之者亦不少。?之者之言??之者之言都未中肯?。?寅恪在本稿出新意,分?六??目,以?明?愈在唐代文化史上之特殊地位。第一:建立道?,?明?授之?源。?愈《?道》一文追溯道?,?有自配孟子之意,??攻?者?多。但?寅恪???是?愈受?宗?外??之?影?,借?宗故事???儒家道?。第二:直指人?,?除章句之繁?。唐朝儒?承接的是南北朝以?的正??疏繁?章句之?。?愈看到儒家的?弊,?除?、孔繁?章句,受新?宗的??,明心?性,直指人?。《?道》的中心意思就在?里。?愈因此奠定了宋代新儒?的基?。第?:排斥佛老,匡救政俗之弊害。《?道》中有些?鼓吹?制思想,??代人所不?。??上??不是?愈的?明,而是儒家??的?有之?,不?他?得更?精?,而且借了?科?的??,更深入人心?了。?寅恪指出,?愈的‘不事上??’有其?代性。??佛?徒繁多,影?了?家?政及社???。如不改正,加强?收,??家有枯竭之虞。因此?愈提出的?法恰是匡世正俗的良策。而且?有更?得?佩的地方,他排斥的道?鼻祖老子是唐皇室所攀?的祖宗,?愈痛斥力?,不稍?避,?示了硬骨?精神。第四:???迦,申明夷夏之大防。?愈?迎佛骨得罪,‘??后世莫不重其品?’。?寅恪??,古文??的起因是安史之?及藩?割据。安?史本?西胡??,起兵反叛,??中?。因此‘尊王攘夷’就成?古文??的中心思想。?愈倡?古文??,排斥佛?,都?了保持儒家文化??不使中?。第五:改?文?,?收宣?之效用。?愈古文乃用先秦、??之文?,改作唐代??民?流行之小?,欲借之一??化不适用于人生之??文,作此??而能成功者,故名?復古,??通今,在???最便宣?,甚合??之文?也。以文??,尤???。?之??佛偈,有?之?美,復具文之流?,?散同?,?文合一,不?空前,恐亦?后。第六:?掖后?,期望??之流?。培?后?,??宋新儒?新古文之文化??。
?括言之,唐代之史可分前后兩期,前期?束南北朝相承之?局面,后期?啓?宋以降之新局面,?于政治社???者如此,?于文化??者亦莫不如此。?愈者,唐代文化??史上承先啓后???新??点之人物也。其地位价値若是重要,而千年以?論?愈者似尙未能?其??,故不?愚昧,特?新意,取?史籍,草成此文。

목차

1. 道統을 세워 傳受의 연원을 증명함
2. 인륜을 직접 지적하여 章句之學의 번쇄함을 제거함
3. 불교와 노자를 배척하여 정치와 풍속의 폐해를 바로잡음
4. 석가를 비난하여 오랑캐와 중국의 차이를 밝힘
5. 문체를 개선하여 선전 효과를 널리 거둠
6. 후진을 장려하여 학설이 널리 전파되기를 기대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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