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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위논문
저자정보

권혜진 (고려대학교, 고려대학교 대학원)

지도교수
백영길
발행연도
2016
저작권
고려대학교 논문은 저작권에 의해 보호받습니다.

이용수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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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 논문의 연구 히스토리 (2)

초록· 키워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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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文提要】

通過對張愛玲1975年的<自白>的考察,結合1945年<天地人>與1946年≪傳奇≫增本封面,以及後期平淡的創作風格,我們可以看出張愛玲的創作態度和作家獨特的思維方式。誠如?今神話的思維被視爲人類?在的思維一樣,?者亦從帶有根源性的“神話的思維”的角度?把握張愛玲創作的意義。因此本論文的出發點是:這種根源於作家自覺精神的創作行爲,在本論文中從人類固有的象徵形式神話的角度進行了闡釋。張愛玲的作品,因狹窄的素材和未完的結局,以及缺乏歷史意識等原因,其作品的價値遭到人們質疑,這與張愛玲作品文本的主要特色??卽?在的神話性有?大的關係。總而言之,張愛玲的文本的意義幷不只是停留在反映現實的層面上。誠如上文中言及的多數文本一樣,?對由天地人所構成的存在論的疑問,亦卽其作品中所隱藏的作家對人性深奧之處的探尋,通過張愛玲的這些作品我們都可以獲得?正的啓示。這樣,將張愛玲的作品文本從展現作家精神樣態具有某種象徵意味的角度?進行理解的時候,那?對於文本的意義從文本的法則和形式的脈絡上搜求就自不待言了。從這個意義上?說,張愛玲的最大特徵??“重新書寫”的創作也可以被看做是通過作家精神的反復?實現人間學的哲學目標的一種行爲。這可以說是張愛玲整個創作生涯的最重要的特徵,涵盖漢英和英漢飜譯的語言層面,散文、小說和電影劇本體裁的層面,以及≪紅樓夢≫的硏究、≪海上花列傳≫的飜譯、三部自敍傳作品與散文<對照記>等等。雖然有人把張愛玲的重新書寫視爲冗長的傳?結構,但是事實上張愛玲給我們頑强地暗示着自己試圖有所挑戰的創作目標。因此,本論的目的在於考察“重新書寫”行爲下創作的作品的書寫方法和其?在意義,幷分析其給張愛玲自身帶?的意義。首先,本論文在?有觀點的基礎上將張愛玲的作品分爲三個時期:1930年代到1943年之前分爲早期,1943年到1952年香港流亡之前爲中期,此後則爲後期。在展開論述之前,爲了了解張愛玲的神話思維特徵,首先對展現張愛玲對神話的?定信念和創作意志的1943年的The XXthCentury(≪二十世紀≫)這部作品的文本進行了分析。這具體?現爲,爲了解決對非理性、超自然的文化現象與宗敎性以及女性的救援性等這些帶有根源性的神話問題而展現出?的作家對神話的想象力和神話世界觀。在此展現出?的作家的神話思維的特徵,作爲對張愛玲全創作進行最明?地解釋的眞實而存在。在第三章中,通過其以因果法則而創作出?的作品,我們可以發現其早期創作中神話思維的萌芽。第四章討論張愛玲1940年代小說和雙語創作。通過本章的分析,我們會發現1940年代小說的悲劇性也是張愛玲構築神話世界的過程中上不得不出現的現象。最後第五章中分析張愛玲後期作品中一直被人們忽視的電影劇本。本論文中把張愛玲電影劇本的通俗性理解爲調和和綜合的實存論的神話性的完整的體現。這里表現的地母世界,是張愛玲爲現代中國人開出的救治處方,對於張愛玲自己而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言之,張愛玲作爲?正的藝術家,?收集碎片的日常要素,創造一個完整的體系,通過其具有啓發意義的創作進行了呈現。

목차

目 次
제 1장 서론
1. 문제의식과 연구의 목적
2. 기존 연구사와 연구동향
3. 연구의 대상 및 방법
제 2장 張愛玲 신화적 사유의 특징
1. 문화, 일상의 원형 세계
2. 종교, 기원의 神性
3. 여성, 근원의 구원성
4. 小結
제 3장 기억과 망각의 파편적 세계
1. 夢厭 속 개인의 자아의식
(1) 의식의 분열과 수직적 풍경
(2) 의식의 통합과 수평적 풍경
2. 문명사회에 대한 변증법적 서사
(1) 알레고리적 사유방식
(2) 신화의 통합적 사유방식
3. 계시적 신화 서사를 위한 방법
(1) 집단성과 개인성의 부조화
(2) 실존적 인간에서 본질적 인간으로
4. 小結
제 4장 구원으로서의 신화 세계
1. 본성이 압도된 이성 세계
(1) 反자유적 인간에 대한 비판
(2) 이기주의의 재발견
(3) 小結
2. 신화적 사유의 확장
(1) 張愛玲과 Eileen Chang
(2) 문화 번역의 조화성
(3) 小結
제 5장 통속적 신화 세계의 완성
1. 소통불능의 일상 영역
(1) 악의 평범성과 말의 무가치성
(2) 절대적 자기애와 거짓말의 유보적 가치
2. 원초적 시공간 구축을 위한 방식
(1) 離-歸 원칙과 근원적 공간
(2) 分-合 원칙과 보편적 질서
3. 地母 세계의 구현과 계시
(1) 私的 영역에서 公的 영역으로
(2) 祭儀 이행과 가치 실현
4. 小結
제 6장 결론
【參考文?】
【中文提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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