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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위논문
저자정보

이연 (동국대학교, 동국대학교 대학원)

지도교수
박영환
발행연도
2016
저작권
동국대학교 논문은 저작권에 의해 보호받습니다.

이용수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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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 논문의 연구 히스토리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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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文作爲比較文學範疇類的命題,在文字上首先具備了相當的便利性。中國古代和韓國古代都使用繁體漢字的緣故,使得中國古代文學和韓國古代漢文學的比較變得意義非凡。本文選取了中韓兩國相近歷史時期的兩位代表性詩人??蘇軾和李奎報的佛?詩爲?究對象,?以其佛?詩中所體現的佛?經典的影響爲出發點,總結出了佛?經典中所包含佛?思想在中韓兩國古代文人的文學創作中被接受的特徵以及這些特徵中所表現出的異同之處。
中國宋代的蘇軾和韓國高麗朝的李奎報生存時期僅相差60多年,兩人各自都是當朝名盛一時的大文學家。文化交流頻繁的中韓兩國在相似的佛??圍中由這兩位高産的大文學家留下了極爲?富的佛?詩。蘇軾平生創作的2,800多首詩中,佛?詩占了近兩成,多達500餘首。李奎報也有2,100多首詩,佛?詩也?蘇軾佛?詩的比重差不多,多至430餘首。這些日記般記錄著兩位詩人佛?生活點點滴滴的詩歌爲解讀他們佛?思想的來源提供了最爲系統的史證材料。根據這些詩歌的內容以及背景材料所提供的?索,本文以?生影響的大小順序將蘇軾和李奎報的佛?詩按佛?經典分門別類,進而形成了全文的結構。
本文凡八章。第一章爲?論,簡述爲文緣起、目的及方法。第二章介紹蘇軾和李奎報各自的佛?接受狀況及對佛?所持的態度。第三章討論兩人的佛?詩與《維摩經》思想的關係。第四章分析《楞嚴經》思想對蘇、李佛?詩的具體影響。第五章整理了《金剛經》、《華嚴經》、《法華經》、《六祖壇經》、《梁高僧傳》、《景德傳燈錄》等小範圍影響的經典在二人詩歌中的表現。第六章提到了蘇、李佛?詩所呈現的特殊現象,?《東林十八高賢傳》中所記載的陶淵明與慧遠法師的逸事在兩位詩人佛?詩中的作用。第七章總結了前六章所列?的二人佛?詩文學性方面的藝術特徵。第八章爲結論,歸納了蘇軾與李奎報詩歌對上述佛?經典思想吸收的異同點及本文的?究意義所在。
《維摩經》和《楞嚴經》作爲代表性的禪宗經典,在蘇、李二人的佛?詩中表現了其特殊的地位。兩人的佛?詩中受此兩部經典的影響表現得最爲突出,不僅相關詩歌數量較多,而且詩人表達喜愛感情的用語直白。蘇軾的佛?詩中主要體現了《維摩經》主人公之維摩詰的形象深入人心以及《維摩經》中的無盡燈、不二法門等思想,而李奎報也在其作品中表現了對《維摩經》中論述的空觀、禪悅及不二法門等思想的關注。《楞嚴經》以其生動的語言和獨特的論辯邏輯博得了蘇軾和李奎報的?烈喜愛,兩人都通過詩歌記錄了他們?讀此經的詳情。思想方面則以如來藏理念所包含的對心性的思考和六根思想的日常活用在二人佛?詩中表現得最爲突出。稍有差異的是,蘇軾還對《楞嚴經》三無漏學的智慧表現出了關心,而李奎報則更多用經書中摩登伽的典故來對世事進行警示。
其他影響相對較小的佛典中,《金剛經》和《景德傳燈錄》是兩位詩人共同關注的,而《法華經》和《華嚴經》在蘇軾佛?詩中表現更多,《六祖壇經》和《梁高僧傳》則爲李奎報所傾心。《東林十八高賢傳》中在慧遠法師處得到的禮遇陶淵明成爲蘇軾和李奎報爲代表的文人心目中佛?生活和儒佛融合的典範。這些佛典思想深刻的佛?詩還表達出了蘇、李二人的理趣和諧趣情懷以及蘇軾的平澹和李奎報的曠達境界。
蘇軾和李奎報在佛?詩中所體現的這些同異之處,不僅反映了佛典思想在當時中韓兩國文人階層的接受情況以及對文學創作的影響程度,而且揭示出了兩國文人創作思想的同源性與變異性。這對現今中韓兩國的佛?文學交流具有現實性的參考和藉鑒價?。

목차

제1장 서 론 1
제1절 연구의 목적 1
제2절 선행 연구의 검토 5
1. 소식의 불교시 연구현황 5
2. 이규보의 불교시 연구현황 11
3. 소식, 이규보 관계 연구현황 14
제3절 연구 범위와 방법 15
제2장 소식, 이규보와 불교 18
제1절 소식의 불교 수용 18
제2절 이규보의 불교 수용 23
제3장 소식, 이규보 불교시와《유마경》 29
제1절 소식 불교시와《유마경》 30
1. 유마힐(維摩詰) 형상 34
2. 무진등(無盡燈)법 40
3. 불이법문(不二法門) 46
제2절 이규보 불교시와《유마경》 49
1. 반야공관(般若空觀) 54
2. 법희선열(法喜禪悅) 60
3. 불이법문(不二法門) 64
제3절 소결 67
제4장 소식, 이규보 불교시와《능엄경》 70
제1절 소식 불교시와《능엄경》 72
1.《능엄경》의 운용 76
2. 여래장(如來藏) 사상 83
3. 6근본번뇌(六根本煩惱) 96
4. 삼무루학(三無漏學)의 지혜 106
제2절 이규보 불교시와《능엄경》 113
1.《능엄경》의 애호 114
2. 마등가(摩登伽)의 운용 118
3. 6근본번뇌(六根本煩惱) 121
4. 심성론(心性論) 탐구 125
제3절 소결 128
제5장 소식, 이규보 불교시와 기타 불전 131
제1절 소식, 이규보와 《금강경》 131
1. 소식 불교시와《금강경》 131
2. 이규보 불교시와《금강경》 141
제2절 소식, 이규보와《경덕전등록(景德傳燈錄)》 146
1. 소식 불교시와《경덕전등록》 146
2. 이규보 불교시와《경덕전등록》 154
제3절 소식, 이규보와 기타 불전 162
1. 소식 불교시와《법화경》·《화엄경》 162
2. 이규보 불교시와《육조단경》·《양고승전》 180
제4절 소결 189
제6장 소식, 이규보 불교시와 도연명 192
제1절 소식의 도연명 수용과 불교 192
1. 도연명을 사모(思慕) 196
2. 불교적 사유 속의 동반자 201
3. 정신적 스승 도연명 204
제2절 이규보의 도연명 수용과 불교 209
1. 도연명의 화신(化身) 213
2. 도연명과 삼교융합 224
제3절 소결 229
제7장 소식, 이규보 불교시의 예술적 풍격 231
제1절 소식 불교시의 풍격 231
1. 이취(理趣)의 체현 233
2. 해취(諧趣)의 표현 236
3. 평담(平澹)한 경지 240
제2절 이규보 불교시의 풍격 243
1. 이취(理趣)의 체현 244
2. 해취(諧趣)의 표현 247
3. 광달(曠達)한 경지 250
제3절 소결 252
제8장 결 론 255
참 고 문 헌 263
ABSTRACT 28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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