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저널정보
중국문화연구학회 중국문화연구 中國文化硏究 第11輯
발행연도
2007.12
수록면
19 - 37 (19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本文以韓國電影〈歡迎到DongMakGol〉和中國電影〈鬼子來了〉?文本描述了兩?村庄里的文化領導權現象,主要?述兩?村庄和外邦人之間的意識形態和領導權斗爭過程,書寫電影內部世界里人和日常生活的變化及其所用的電影裝置.
文章關注以軍國主義文化所支配的日軍占領地?甲屯和村民戰爭日常生活,討論他們的日常生活如何被兩小外邦人搗亂,如何他們的人生和意識被軍國主義文化意識所支配控除,而控制到他們成?愚昧大笑的"看客"導演姜文特別注意馬大山被自己照顧過的日本?虜?頭含笑九泉情景和?面突然變成紅色.這樣的?面給電影觀衆帶來了深刻的思維和覺醒而看到軍國主義文化領導權導致的?甲屯悲劇,也預示?一?紅色文化領導權的到來,姜文使用抗戰電影"不在"抗戰愛國意識戰略,?述普普通通老百姓戰爭生活的?化心態,這表示中國電影文化的文化抵抗性DongMakGol的結?和?甲屯的故事完全不同,DongMakGol和平和幸福的文化意識改變了五小南北韓軍和一?美軍外邦人的戰爭文化意識村長和村民們以和平文化意議和戰爭不在意識來,掌握了DongMakGol世界,而這世界和平文化領導權華戰勝了戰爭文化意識形態.導演以戰爭不在畵面來?覆戰爭意識形態和戰爭文化,
通過兩部電影所描述的兩?不同的文化領導權,看到兩?不同的文化現實,觀察到大衆文化所舍的自發的同意性和抵抗性之間的斗爭張力,而由此斗爭中占?勢所?生的文化領導權現象.

목차

1. 전쟁ㆍ헤게모니ㆍ일상
2. 화해와 평화의 판타지: 전쟁이데올로기 뒤집기
3. 칼과 죽음의 잔치: 새로운 헤게모니의 도래
4. 〈왜놈이 왔다〉에서 〈웰컴투동막골〉로 가기
《參考文獻》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0)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10-912-0014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