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이선희 (배재대학교)
저널정보
중국문화연구학회 중국문화연구 中國文化硏究 第17輯
발행연도
2010.12
수록면
271 - 297 (27page)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王安石作《擬寒山拾得詩20首》的時期,据《奇吳氏女子》里的內容推算,大槪推定在他逝去前三年左右.
專爲傳送給他的子女而寫.王也表示其寫作動機爲“覺汝耳目熒”,所謂‘耳目熒’是指精神上的啓發.就當時情況而言,王安石辭掉宰相隱居金寧已過七年,原來他强力執行的改革措施日益後退,對他的批判亦日益增多,受到精神上的打擊,頗爲失意.正處於無法打開困境之際.所以《擬詩20首》被稱爲王安石晩年的代表作品.
看《擬詩20首》之內容,因以佛敎思想爲主,而通常被評爲佛敎詩.王安石確實在晩年深醉佛敎,以此試圖解消精神上的苦境.細析整個20首,也露出他的悔恨和憂鬱,明確表示對世事及人事的立場,同時積極尋?解脫方法.所以?《擬詩20首》專爲佛敎詩,只不過屬於片面的評價.在形式方面,王安石設定10個主題,每一個主題寫成1-3首詩,但因不見一脈貫通全詩的主題,而似乎非連作詩.20首的構成,有以主題爲中心的詩群,也有詩語或素材爲中心的詩群,不論如何,20首都互爲相當緊密的連繫.
比照《擬詩20首》與寒山拾得之詩,無法發現直接模擬的痕迹.但考王安石爲何稱之‘擬詩’,就繼承寒山詩的文學傳統.像寒山詩,王安石也要向外告知他內心的眞情,又以詩勸戒,致於啓發子女.那?,所謂內心的眞情而言,基於佛敎思想,要放棄一切的怨恨和慾望,?企圖重新設計與世人的關係,且重新摸索與現實的和諧,以備?將來臨的輪回.種種的迹象顯示,《擬詩20首》可稱之爲一位老政客吐露人生心懷的告白文,不應歸屬於宗敎詩領域.

목차

1. 서론
2. 退隱과 詩作動機
3. 擬寒山拾得詩20首의 내용 분석
4. 결론
《參考文獻》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1)

참고문헌 신청

함께 읽어보면 좋을 논문

논문 유사도에 따라 DBpia 가 추천하는 논문입니다. 함께 보면 좋을 연관 논문을 확인해보세요!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

UCI(KEPA) : I410-ECN-0101-2012-912-00415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