메뉴 건너뛰기
.. 내서재 .. 알림
소속 기관/학교 인증
인증하면 논문, 학술자료 등을  무료로 열람할 수 있어요.
한국대학교, 누리자동차, 시립도서관 등 나의 기관을 확인해보세요
(국내 대학 90% 이상 구독 중)
로그인 회원가입 고객센터 ENG
주제분류

추천
검색
질문

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저널
저자정보
이정희 (인덕대학)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어교육학회 중국어교육과연구 중국어교육과연구 제16호
발행연도
2012.12
수록면
47 - 73 (27page)
DOI
10.24285/CLER.2012.12.16.47

이용수

표지
📌
연구주제
📖
연구배경
🔬
연구방법
🏆
연구결과
AI에게 요청하기
추천
검색
질문

초록· 키워드

오류제보하기
情況進行觀察及分析的硏究。選定學習者課堂敎學滿足度較高的兩堂課及滿足度不高的一堂課,對每堂課的特征、敎師與學生的意識溝通狀況進行了分析。
從敎學活動的整體情況來看,課堂敎學滿足度較高的以“拔蘿卜”故事和“動物”爲主題的兩堂課,個人活動比較多,而課堂敎學滿足度最低的以“衣服”爲主題的一堂課,主要以學生們的整體參與爲主。從學習者的語言技能使用情況來看,三堂課都是以語音語言爲中心進行,大部分采用聽和說等語言活動。
敎師和學生的話語分析結果表明,如果敎師在課堂?學中,與漢語相比,更多地使用韓語的話,學生們則會更多的使用漢語。由於學生們使用漢語僅是對單詞和句子的重複,雖然不能說是?正意義上的意識溝通,但從學生們漢語發言比率較高這一點來看,可以對漢語學習的效果給予期待。從敎師提問的類型來看,確認性提問高於情報性提問。特別是在課堂敎學滿足度較低的以“衣服”爲主題的課堂上,敎師使用確認性提問的頻率明顯高於其他兩堂課,這也可以成爲降低學生學習興趣的一個原因。
通過觀察敎師和學生間的語言互動情況,可以看出預備敎師使用最多的敎學形式是確認檢核學生所說的話幷進行單純的重複,學生和敎師間的互動狀態表現出反複使用“學生的錯誤發言-敎師的改述-學生的重複-敎師重複確認檢核-學生?讀”的單純結構。除此以外,課堂敎學滿足度最低的以“衣服”爲主題的課堂上,“全班反複一定模式和受一定限制”範疇模式出現頻率較高,這作爲傳統外語課堂敎學模式,是具有初級水平的兒童認爲課堂敎學枯燥乏味的重要依據。

목차

Ⅰ. 서론
Ⅱ. 이론적 배경
Ⅲ. 연구 방법
Ⅳ. 결과 분석
Ⅴ. 결론 및 제언
참고문헌
〈中文提要〉

참고문헌 (1)

참고문헌 신청

이 논문의 저자 정보

이 논문과 함께 이용한 논문

최근 본 자료

전체보기

댓글(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