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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자료유형
학술대회자료
저자정보
윤유정 (숙명여대)
저널정보
한국중국어교육학회 한국중국어교육학회 학술대회 한국중국어교육학회 2015년 상반기 정기 학술대회
발행연도
2015.4
수록면
125 - 145 (21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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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 논문의 연구 히스토리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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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文從“HSK動態作文語料庫”中提取了韓國考生?生的與漢語六個句子成分添加/殘缺有關的偏誤句進行了偏誤分析。漢語句子成分可分爲六種,?主語、述語、賓語、補語、定語和狀語。本文詳細劃分了這六種漢語句子成分的添加/殘缺有關的偏誤類型。本文根據多元發展模式,對韓國學生漢語句子成分的習得階段進行了硏究。本文對12種漢語句子成分添加/殘缺有關的語法特點進行考察,以49名韓國學生爲被試進行問卷調?,收集數據,運用SPSS進行聚類分析,結果劃分了韓國學生漢語句子成分的習得階段。韓國學生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習得句子成分添加有關的漢語語法特點;在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習得漢語句子成分殘缺有關的漢語語法特點。從習得順序與中介語偏誤頻率的次序可以看出,對韓國學生來說,主語殘缺、述語添加和狀語添加有關的偏誤頻率比較高,與此相關的語法特點在較早階段習得了。與此相反,賓語殘缺和定語殘缺有關的偏誤頻率比較低,與此相關的語法特點在較晩階段習得了。對於這五種語法特點,韓國學生在較早階段習得了偏誤頻率較高的語法特點,在較?階段習得了偏誤頻率較低的語法特點。除了這五種語法特點以外,韓國學生就在較晩階段習得了偏誤頻率較高的語法特點,在較早階段習得了偏誤頻率較低的語法特點。

목차

1. 들어가는 말
2. 문장성분의 누락/첨가 오류분석
3. 문장성분 습득 단계 분석
4. 오류분석과 습득단계분석의 결과 비교
【參考文獻】
【中文提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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