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논문 기본 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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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술대회자료
저자정보
정종모 (서강대학교)
저널정보
한국양명학회 한국양명학회 학술대회 논문집 2018년도 충남대 유학연구소·한국양명학회 국제학술대회
발행연도
2018.4
수록면
154 - 166 (13p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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이 논문의 연구 히스토리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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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论文主要探讨儒家如何回应时代变化与发展。尤其, 笔者从程伊川对权道观念的诠释入手, 试图提示它为科技革命时代提供什么启示与反思的机会。我们难以否定儒学传统没有积极地回应近代科学与西方文明的挑战。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儒学仍然该处于当代科技文明之外部。第四次工业革命等的时代变化引发了大规模的创新。面对这些状况, 我们值得讨论从人文学的角度如何回应这些挑战, 而加以富有哲学行的反省。
程伊川在孔孟儒学基础上, 进一步发挥了儒家的权道论, 且影响到朱熹的思想。所谓权道是指轻重义理先后的智慧, 和在特殊环境与状况中发挥变通的技术。一般认为, 汉代以来“反经合道论”与程伊川“权即是经论”之间有所冲突。可是程伊川未必始终反对汉代的观点, 而只批评汉代观点的反面因素。
有人批评宋代儒者没有灵活地了解权道概念。笔者不同意这些批判。关于程伊川的权道概念, 笔者从三个层次加以区分。第一, 它涉及在道德两难中判断义理轻重的问题。第二,它具有“损益及时性的权道”与“进退及时性的权道”,且反应儒学的折衷主义。孔孟所谓权道非常重视这些两层面向。第三,程伊川强调,圣人面临文明典范的转移时,能够适应时代进步,而重新创造规范与生活标准,这可以叫做“文明转变的权道论”。例如, 程伊川说, 连井田制与封建制也可以放弃。他认为重要的不是制度形式, 而是圣人之本意所在。另外, 在他看来, 圣人随着历史与文明的发展, 不断发挥开物成务的任务。例如, 关于易经的大过卦之义, 他把它理解为突破时代限制的能力或大胆创造新秩序的能力。由以上分析可知, 程伊川的权道论丰富含有适应时代变化的之思想策略。

목차

Ⅰ. 들어가며
Ⅱ. 도덕적 딜레마와 ‘의리 경중의 권도론’
Ⅲ. 유학의 절충주의와 ‘적시성의 권도론’
Ⅳ. 유학의 시대 적응 전략으로서 ‘문명 전환의 권도론’
Ⅴ. 나가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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